樂在讀書會-教育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教育的大環境裡,默默付出、用心改革的人很多,有走進校園幫助老師一臂之力的家長,有參與自我成長團體的第一線老師,更有出錢出力幫助清寒學生的善心人士,他們在不同崗位共同為教育努力。

  這裡不是兒童英語補習班,這裡是台北市龍安國小的「晨光時間」,小朋友正聚精會神的學習一種新的語言。在台上教小朋友的人,是一位家長的學妹,因為學有專精,暫時在「晨光時間」裡客串老師,班上真正的老師,則與家長一起從旁協助。幸好龍安國小每位老師都了解親師合作的重要,家長也有高度配合的意願。

  在一年五班,剛剛是由艾琳媽媽說故事,現在由另一位媽媽就故事內容發問,熟練親切的態度,絕不亞於真正的老師。毛媽媽的歷史素養高,教導小朋友許多歷史故事。一年級的小朋友,年紀小、坐不住,需要更多的家長一起來照顧。家長的付出是不拘形式也不限時間,為了迎接耶誕,家長費心的布置教室,每一個飾品都是家長的愛心,在教室裡發光發亮,學校的每個角落都有家長的身影,書香媽媽專心的為「多多信箱」寫題目,希望同學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養成閱讀的習慣,另一位書香媽媽動作熟練的為圖書建檔。

  家長走進校園,將自己對子女的愛,普及到更多的小朋友,這份付出,正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實踐。為了精進自己的專業,站在教育崗位第一線的教師,成立了一個自我成長學習的團體「基層教師協會」,協會成立三年,會員有一百多位,散布全省,每到定期討論時間,老師都熱烈發言,教育的理念,在簡樸的空間中激盪。有心為教改加一把勁的老師相當多,多數人獨自在奮鬥摸索,而協會的運作,凝聚了老師們更大的力量。

  信中的謝叔叔,是在台北迪化街經營布行的謝榮桂先生,他從八十二年開始參與教育局清寒學生認助計畫,透過教育局的資料和實地訪察,他與大同區體育會的朋友,共同資助了二十位清寒學生。謝榮桂深深了解,幫助一個孩子,光靠金錢是不夠的,關懷與愛更為重要,因此他經常打電話,寫信或親自探視,情真意切,溫暖了孩子的心。曾受他濟助的學生,已經超過一百人,他們都對謝爸爸,常存感念之心,這份回饋更讓他視這些孩子如己出。

  今天到家裡來的沈同學,現在念中央大學,是謝爸爸輔助個案中,最令他欣慰的一個,沈同學自小父母離異,與奶奶相依為命,高中時為了生活幾乎放棄學業。沈同學現在念大三,他覺得自己有時間可以分擔謝爸爸部分的輔導工作,讓愛心薪火相傳。有謝爸爸、謝媽媽的愛心相伴,沈同學走出了絕望與困頓,如果這份愛的種子能遍撒每個人心田,燦爛的陽光,必將普照我們社會每一個角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