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 23:00

澈贊法王 菩提慈悲心

蘇逸洪 洪維健 許中熹  / 台北市

  藏傳佛教有四大教派紅、黃、花跟白教,每個教派都有一位法王,黃教的達賴喇嘛,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一位法王。今天專訪到白教直貢噶舉教派的領袖-澈贊法王,讓我們能夠一同親炙法王的莊嚴跟殊聖。

  在去年八八風災重創台灣時,法王因為全球弘法行程密集,沒有辦法親自來台,不過他還是透過了心傳弟子仁欽多吉仁波切,捐出了善款。今年法王特別排定行程來到台灣,為台灣祈福也帶來平安跟福報。白教直貢噶舉派的澈贊法王來到台灣,很多的信眾期盼了一年的時間,在去年的台灣八八風災之後,法王就跟台灣的信眾許下了承諾,在今年的六月六號,要再度來到台灣。

  澈贊法王是台灣第一位藏傳佛教的弘法者的人,他第一次來的時候是八十六年,那時候是迎請幾個佛教界的一些寺廟以及密宗院。從那時候開始,舉辦法會。也因為佛是在農曆四月誕生的,所以在這個月裡面,會做很多的法會。

  修法不只是念經,其實要很多身體力行的部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顆慈悲的心。這個菩提的心,應該用到每個人日常生活的行動上,這些都是一種布施,也是修六波羅的一種行動。這些都是對於修行裡面,一種很重要的修行。

  仁欽多吉仁波切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在過去這個藏傳佛教,是以藏人為主。但是這個仁欽多吉仁波切,可以說是第一位修得佛果的漢人,和澈贊法王有所謂的「心子」的關係。心子就是要「身口意一」的跟著你的上師,你上師說什麼,你就做什麼。然後你有上師灌頂、口傳,自己也修行了悟一定的程度,對信徒來說是一個心子,對上師來說是根本的上師。

  台灣其實很多人修習佛教,但是台灣一般我們看到的佛寺,跟藏傳佛教又不一樣,不管修習的方式、拜,甚至說信眾求的方式也不一樣。我們看到台灣很多的信眾,到佛寺裡頭去求升官發財、全家平安等等,這叫小乘佛教。他要修行的、要解脫的只是你一個人,這是小乘,也是南傳國家。

  但是之後文殊菩薩來了,另外一派是傳到印度的北部去,然後再傳到中國去,但是去到中國以後,變成大乘佛教。大乘佛教是以慈心、悲心、菩提心為基礎。為什麼它是大乘呢?因為他顧到的很大,不只是你一個人解脫,也是要利益一切眾生。西藏佛教也是大乘佛教,金剛乘一定要先渡一切眾生,這是基礎,也是一個軌道,沒有這個軌道,你修什麼法就都沒有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