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追求競爭力的學校

張世輔 杜廣奎 報導  / 高雄市

  要評斷一所學校的好壞,不知道您的答案會是什麼?教育部長吳京曾經提出一個看法,那就是當學校的老師和學生都對對方的表現深感驕傲的時候,他認為這個學校一定是成功的。當然對一所技職學校來說,如果學生的所學和本事都讓業界讚賞和接受,那就更值得肯定了。位於南台灣的國立高雄餐旅專科學校成立以來,許多創新的教學制度和做法,曾經在國內引起了很多的關注,其中國內首度實施一個學期在校內上課,第二個學期在校外實習的三明治教學,還有強調「腳踏實地、肯吃苦」的勞作制度,都對國內的技職學校帶來新的意義。華視新聞雜誌曾經到這所新興學府,進行深入的採訪報導,播出後接獲許多有志學得一技之長的觀眾來電詢問,今年年度第一屆的同學即將畢業,踏出社會,到底學生和業界對這些新的制度接受程度如何?對國內的技職學校是不是具有示範的作用?

  蔡靜如是這家五星級飯店的實習生,能被安排在第一線擔任接待的工作,不難看出飯店對她的重視,即將畢業的她,是如何看待自己生涯規劃中,所做的這項重要抉擇呢?在這間五星級飯店廣東廳的主廚口中,吳慶健是一位勤勞、肯吃苦的好學生,即將完成這段艱辛的求學路,吳慶健道出心中感觸。鄭元芳,她的「身分」是這家知名旅行社的實習生,不過她的工作卻是擔任國外線規劃的行政祕書,一年多的學習生涯,讓她充分感受到工作與興趣結合的樂趣。

  位於南台灣的高雄餐旅專校,去年成立時,由於標榜全國首創的「三明治教學」和「勞作制度」,並且強調學以致用,以及百分之百就業的保證,因此一開始就引起各界人士及媒體的高度關切,其中許多高學歷的人紛紛來報考,最令人印象深刻,為此,華視新聞雜誌採訪小組,去年四月也到這所熱門的學府,進行深入的採訪報導。第一屆的蔡靜如和鄭元芳,當時就是因為實用和興趣,選擇再度回到學校,從新學起。

  除了超過70%的實用課程,是吸引新鮮人報考的原因之外,學校新穎充足的教學設備和堅強的師資,更讓許多有志學得一技之長的人心所嚮往,廚藝科第一屆的吳慶健說,能同時求教於各大飯店的名廚,是相當難能可貴的。

  一年多來,國內首創的這套三明治教學和學生在校所學的本事,面臨到最現實的檢驗,到底學生本身和業界的接受程度如何,都攸關這所技職學校的治學成敗,目前與餐旅專校進行建教合作的業界高達七十家,讓我們隨著第一屆同學校外實習的真實表現,來尋找答案。

  學校所學和校外實習,經由不斷的檢驗和修正,蔡靜如說她很快就能進入情況,並且勝任愉快。吳慶健表示,廚房就像一個小型社會,因此在學校養成教育中,不只是學技術,更要學管理和藝術,才能勝任未來更專業化的職場。在學校勞作制度的訓練下,吳慶健刻苦勤勞的優點,尤其令飯店同仁印象深刻。

  「樂觀、積極、和群是一位優秀的人才」,是鄭元芳在實習表現中所獲得的評語,鄭元芳認為,經由三明治教學,讓她不斷確認自己的學習興趣和不足,對個人生涯規劃具有積極的意義。業界對餐旅專校同學在校外實習的肯定與讚美,讓學校更加確定了這套新制度的前瞻性與實用性。

  今年八月,餐旅專校與業界的良性互動,有了更積極且正面發展,全國首創的航空服務科,在業界大力支持下開始招生,在這間實習教室中,許多新穎昂貴的教學設備,都由航空公司所贊助,同學們上起課來,更覺身歷其境。為了符合航空公司的標準,所有同學入校前,都必須通過「三高」的考驗,分別是年齡二十一歲、身高160公分,以及視力二點零,至於語言方面,學校則訂出比航空公司更高的標準。

  學校以超過業界十倍的時間,來「教育」一位專業的航空服務和管理人材,對整個航空服務業來說,是一大良性的刺激。從同學們充滿自信的表情中,不難發現,這批新鮮人對未來的就業前景,是充滿希望的。短短一年多,高雄餐旅專校已經打響了知名度,同樣在今年新成立,全國首創的西點烘焙科,也由業界「永遠」贊助麵粉供教學之用,甚至有更多業界主動提出贊助和建教合作的意願,第一屆同學即將畢業,畢業前,學校將安排每位同學參加為期兩週的「海外參訪實習」,在國內這項措施,也屬創舉。

  高雄餐旅專校成功的治校典範,不但獲得學生和業界的認同,日前也在教育部的肯定下,成為國內第一所,獲得「校務基金」贊助的技職學校,這筆基金將運用到各項推廣技術教育的工作上,以滿足社會大眾希望學得一技之長的願望。

  今年,1997年的中華美食展中,高雄餐旅專校派出的師生代表初試啼聲,即榮獲「校園傳承金鼎獎」,令各界刮目相看,從師生充滿自信與驕傲的笑容中,我們看到了技職教育的希望與明天。在國內高學歷即高失業率的現況下,相信這所強調「學以致用」、「生活即是教育」的新興學校,將永遠會是最熱門,也最具競爭力的一流學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