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窄門-一所技職學校的誕生

張世輔 李中恩 報導  / 高雄市

  有一所專科學校在首次招生時,不但吸引了許多大學畢業生前去報考,創下了只有百分之十的低錄取率,目前還有八千人在補習,就為了擠進這所只招收兩百人的學校。這所學校就是全國第一所專門以餐旅與觀光為主的學校----國立高雄餐旅專校,開學至今只有兩個月的時間,不過創新的學制、教學的設施和方式,都引起社會各界注目。

  身著白色廚師服的蔡靜如,去年才從清華大學外文系畢業,並曾短暫擔任兒童美語老師,不過現在,她卻成了旅館管理科一年級的新生,今天在這堂西餐課程,她擔任來自法國的名廚何肯柏的小助手。

  為了興趣,也為了實用,是許多高學歷的人,放下身段前來報考餐旅專校的原因,成大歷史系畢業的楊佳和,和高雄醫學院畢業的鄭元芳,也是這個原因成了旅運管理科的學生。

  上個月一號,才以古禮拜師舉行開學典禮的高雄餐旅專校,為什麼能吸引那麼多人的關注,而他的賣點又是什麼呢?簡單的說,就是「實用」兩個字,為了實用,學校突破傳統學制,大膽採用「三明治教學」,其中百分之七十都是實用性課程。

  以中餐教學為例,校內教學是採三階段進行,首先是由一位老師,和一位五星級飯店的主廚親自示範,今天教的是糖醋魚,從刀工、調味到回鍋,每一個步驟,學生都必須詳細記錄,其次則是讓學生親自上場習作,老師逐一指導,由於是小班制,廚房內,每一位同學都擁有一座標準級的鼓風爐,從使用到清理都必須自己負責。第三個階段,則是品嘗及評鑑,由老師驗收。曾經在飯店工作多年的吳慶建說,最令他興奮的是,能同時求教於各大飯店的名廚,這是在其他地方所沒有的機會。

  在這個學校,情境教學是最普遍的設計,目的是希望同學能在鮮活的互動中,學習服務的精神及一技之長,像這堂旅館前台服務的模擬課程中,老師以錄影機實際拍攝,讓同學在角色扮演中,去「操作」服務概念,最後再以討論的方式,找出瑕疵和改進之道。

  為了提升教學品質,校內所有實務課程的老師,在開學前,都分別到瑞士、美國和日本等國進修一年,而在教學方式上,也力求輕鬆活潑,深入淺出。「服務精神,貴在勤勞」是學校對學生的基本要求,而這項要求除了表現在課堂上,在課餘生活方面,也不能馬虎。例如旅館管理科的學生,在課堂上要學習清理客房,從折床、做床到清潔浴室等,在下課回到宿舍中,同學也被要求相同的標準。

  有人戲稱餐旅專校是餐旅軍校,因為全校名同學必須一律住校,而學校為了訓練同學勤勞的習慣,還制訂了一套勞作制度,從校園、教室到廁所,都由同學劃分責任區,每日依個人彈性時間完成。才實施兩個月的勞作制度,學校在初步評估後,卻發現效果十分良好。

  配合各項實用性的情境教學,高雄餐旅專校在電腦教學的應用上,也頗具水準,在教室內,學生不僅一人一機,在宿舍內,也是每人配備一台筆記型電腦,同學可以輕易上網,進入世界的旅遊資訊。像這堂旅運資訊的課程,同學可以利用電腦,直接進行航空訂位和開票系統的操作。

  高雄餐旅專校目前是採春、秋兩季,單獨招生,每人只限考一科,在國內這不僅是一項創舉,也是一項實驗。未來,餐旅專校的學生,能不能被業界所接受,還有待時間來考驗,不過從各界前來參觀的學校和團體絡驛不絕,以及坊間有大約家補習班,超過八千人,為了擠進這所學府看來,高雄餐旅專校,的確已經為國內技職教育跨出了第一步,在高學歷高失業率的趨勢下,相信著重一技之長的國立高雄餐旅學校,未來仍將會是最熱門,也最具競爭力的學校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