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靠第三地 湄洲進香直航

李正文 史京治

  每年冒著危險坐漁船到大陸湄州進香的香客有福了,因為兩岸直航出現最新發展。交通部和陸委會基於人道和安全考量,將以專案方式原則同意今年(2000)的大甲鎮瀾宮進香團,可以以灣靠第三地方式,搭乘外國籍客船赴大陸。這將是三年來兩岸運輸的重大突破。

  成千上萬的善男信女,加上來自全省各地的香客,每年為了要替咱們台灣媽祖到大陸進香一事,光是打點上上下下,就熱鬧的像是過年。每年農曆的三月或九月,大陸湄洲天后宮媽祖生日,台灣進香團就像這樣:頂著強勁的東北季風,準備出海。

  不僅每位香客被海風吹得東倒西歪,恐怕連媽祖也不好受。尤其是小漁船的安全問題更令大家捏把冷汗。鎮瀾宮的總幹事拿著報紙,看最新的消息。一聽政府原則同意專案處理今年的進香路線,許多的香客都是舉雙手贊成。

  以往不是坐小船乘風破浪,就是經香港轉機,前後要三天。其實大甲鎮瀾宮去年(1999)十月就提出申請,希望今年以包租其他國籍客船的方式,停靠第三地赴大陸天后廟進香。航程是一次。甚至「寶瓶星號」也是接觸對象,但租金高達五千萬,可能會放棄。

  目前陸委會表示原則可行。而再加上86年兩岸同意境外航運中心直航之後,首度開放灣靠第三地直航;對於未來具有重要的指標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