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的幼教 被遺忘孩子

蘭嶼的幼教 被遺忘孩子 |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東縣

  在蘭嶼的幼教資源相當貧乏,在台灣非常多幼稚園,但在蘭嶼只有一所私立幼稚園,而且是免費的,就因為是免費,家長就擠破頭想要孩子多到那裡來就讀,不過這所幼稚園,蘭恩幼稚園只容的下六十位學童,排不到,只能等明年再來,另外老師來來去去,師資也留不住,設備太過老舊這些問題,爸媽都擔心,他們的孩子會輸在起跑點上。

  今天到底星期幾,對蘭恩幼稚園六十位小朋友來說,到現在還搞不太清楚,在天真的眼神中,恐怕也看不清楚,自己能坐在這間大教室上課,是多麼有福氣,蘭恩幼稚園是目前蘭嶼唯一一所學齡前兒童就讀的私立幼稚園,因為不收費,每學期註冊當天的凌晨五點,天還蒙蒙亮的時候,就會有家長帶著孩子到校門口來排隊,因為全蘭嶼一百六十位學齡前兒童,竟然只有六十位能夠就讀。

  張鳳真,蘭恩幼稚園的園長,一想到那一些家長失望的掉頭走掉,這樣的孩子們得放牛吃草,捱到上小學,就有說不出的抱歉,不過更讓張鳳真無能為力的是,老師留不住,像吳淑美老師一樣重返蘭恩幼稚園,重返孩子懷抱的實在不多,蘭恩幼稚園裡頭現在只有三位老師,有的是一待二十年,但有許多老師跟張鳳真一樣來自台灣,卻各各都是過各客。理想抵不過現實,老師們來來去去已經過頭大,但經費不足、設備老舊,更是讓蘭恩幼稚園屋漏偏逢連夜雨,要擠進蘭恩幼稚園不簡單,蘭恩幼稚園的經營更是不容易,因為這裡的一草一木,全都得靠募款來撐下去。

  這一天,張鳳真教小朋友使用借書證,而教室裡一整排書櫃裡的書都是愛的代價,小朋友坐著、趴著看的津津有味的圖書繪本,全都是募款來的,甚至是別人捐贈的二手書。由於教室是承接經濟部礦業局的廢棄辦公室,所以都是五十多年老房子,雖然老師們盡力美化教室外觀,但還是遮掩不住內部破敗的窘境,由於年久失修,屋頂有漏洞,小朋友們得小心漏水的穿過狹窄的通道,才能走到廚房加蓋的邊間吃點心。

  小朋友們只管開心的喝牛奶吃餅乾,但是對幼稚園來說,從吃東西開始,每一樣都是開銷,光照顧目前就學的小朋友,一年就得花上三百萬,已經過捉襟見肘,又怎麼能奢望要超收。雖然教育部今年九月,將在朗島國小附設幼稚園來紓困,但是張鳳真重擔可還沒卸下來,別看她個頭雖小,夢想卻不小,下一個目標,要將蘭恩幼稚園打造成一個三層樓的兒童文化館。打造這座蘭嶼兒童新樂園,算一算得花上十年,花上一千兩百萬,但錢在哪裡,張鳳真和所有蘭恩幼稚園的老師們正在努力,努力的求增班、努力的充實幼教資源,不要再讓蘭嶼島上的爸爸媽媽們,只能抱著孩子枯等,卻等不到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