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刊:禽流感威脅亞洲 比SARS可怕

張嘉君 報導

  美國一份重量級的政論期刊最近提出警告,亞洲各國必須正視禽流感的威脅,否則一旦爆發大流行,肆虐期將長達三年,死亡人數甚至將達到三億六千萬,屆時青壯階層民眾的生命以及生產力將大受影響,後果可能比SARS還要可怕。香港八年前傳出禽流感導致人類死亡的病例,至今亞洲各國仍舊面臨禽流感威脅。

  根據美國外交事物期刊報導的統計,最近一年以來這波禽流感流行已經造成越南三十八人死亡、泰國十二人死亡、柬埔寨四人死亡,印尼上周也首次出現三人感染禽流感致死的病例。更早以前,日本的雞隻,甚至是中國青海地區的候鳥,也都還陸續出現禽流感症狀。亞洲國家商旅人潮的密切交流,再加上萬一青海的候鳥在秋天伴隨候鳥過境或棲息台灣甚至其他國家,相當有可能再度爆發禽流感大流行。

  尤其當病毒快速變種,經由「鳥傳人」到「人傳人」的途徑迅速擴散,屆時帶來的威脅將比SARS造成的傷亡還嚴重。雖然各國不斷採取撲殺雞隻、施打預防針的方式企圖消滅禽流感病毒,然而防疫效果卻相當有限。所以許多科學家開始擔心,萬一造成全球大流行,治療禽流感變種病毒的預防疫苗又來不及發明,真的會帶來人類浩劫。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公衛學院教授奧斯特霍姆就指出:亞洲禽流感一旦爆發大流行,就算病毒的毒性屬於「溫和」,致死率不到五%,但肆虐期間恐怕會長達一年到三年,死亡人數將從一億八千萬人到三億六千萬人都有可能。看來位在紅色警戒區的亞洲各國必須緊急提出應變計畫,也必須進行國際合作,否則誰也沒有足夠的資源能夠應付一到三年的流感大作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