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簡單捕 健康兼養生

冬季簡單捕 健康兼養生 | 華視新聞

林清彬 汪智聰報導  / 台北市

  天氣一變冷,很多人想要吃補,不過進補要講究時機,而且平常吃的大魚大肉,食補應該用簡單的小點為主。像我們平常常見的四神湯或是強調男女有別的中藥燉補湯,這些都是用中藥材入菜,而且是爽口又養生的最佳選擇。

  悶的熟透的豬小腸,再加上肥嫩的豬肚、乾璉、粉腸,當然還有必備的薏仁和蓮子,再淋上一點藥酒,一碗四神湯份量十足,老闆從12年前開店,就一直維持料好實在的標準,一碗50塊錢,大大滿足了饕客的口腹之慾。王記四神湯老闆娘說,"我不是買冷凍的,我是市場那個溫體豬肉那ㄧ種的,回來我先再洗,再煮過,差不多要煮40分鐘。"

  潔簡的小店,紮實的口感,再搭配用醋提味的乾拌麵或者是肉粽,看似簡單的ㄧ餐,其實就是冬天裡最好的養生的小吃。如果更講究,遵循老祖先中藥配方燉煮而成的養生湯,小小一盅可以帶來十足的元氣,而且老闆強調男女有別,進補也一樣。喝湯一族的林老闆說,"女生是要補血,男生要補氣,男生血氣方剛在補血就腦充血了。"

  所以男生最適合有黑豆和何首烏熬煮的何首烏牛肉湯,本草綱目記載,可以強腰補虛,至於女生就不能夠錯過四珍鮮魚湯,喝湯一族的林老闆說,"它這裡面有四種藥材,有紅棗、枸杞、山藥、黃耆,黃耆對女孩子非常好,它對皮膚非常好。"華人都喜歡吃補,進入冬天尤其一定要補,不過要衡量個人的體質,隨便進補反而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