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貼片吩坦尼使用不當恐要命

 / 台北市

  有一種癌症末期病患常用的止痛貼片,吩坦尼,它的止痛效果是嗎啡的一百倍,國內一年的使用量高達四十萬片,但國外卻傳出有120人,使用貼片過量,產生呼吸抑制的副作用而死亡。

衛生署表示,國內對吩坦尼的管制非常嚴格,也呼籲病患必須遵照醫師指示,小心使用。從包裝盒裡拿出來的透明貼片,就是超強的止痛藥,吩坦尼,只要貼在皮膚上,就能緩減疼痛,但是國外卻傳出有一百二十人,使用之後不幸死亡。只要使用過量,就可能出現呼吸困難、頭暈等中毒現象,如果產生呼吸抑制的副作用,還會導致死亡。也因為它具有危險性,吩坦尼在國內是管制藥品,病患得把舊的貼片繳回,才能領到新的貼片。

  因為吩坦尼的止痛效果是嗎啡的一百倍,它也是很多癌末病患必備的特效藥,國內一年可以用掉四十萬片,但是效果越好風險越高,提醒病患謹慎使用,否則良藥也會變毒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