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包過重 孩童易背痛!

 / 台北市

國小陸續開學,您們家小朋友書包是不是過重了﹖美國最新的醫學研究發現,有超過一半的青少年,因為書包過重,造成背痛。類似的情況,國內醫師也發現,孩童背痛的個案,越來越多。

小朋友準備放學了。書包一拿出來,各式各樣,重量都不輕。拿個書包來看一下,裝滿了書,秤一秤重達五公斤。小朋友為甚麼每天要帶這麼多書。

美國醫學研究發現,全美超過一半青少年因為書包過重,導致年紀輕輕就出現背痛。事實上,我們也常看到,國小學童書包過重,得用拖的,走起路來彎腰駝背,家長也都很擔心。

書包過重,揹書包姿勢不正確,長期下來不只腰酸背痛,嚴重的話還會脊椎側彎,影響生長發育。尤其現在很多小孩喜歡用拖式書包,影響更大。

治療師建議,背書包要緊貼身體,不可以往下掉,避免造成身體更大負擔。還有要選寬背帶,而書包重量要小於身體重量的15%,另外也要注意孩子是否背書包時會斜肩,肩膀是否高低不平,而家長也可以幫孩子做矯正,讓孩子練習這爬牆壁的動作,全身貼緊牆壁往上惦腳,可以改善駝背。另外,雙手往上伸展也有幫助,不過最根本之道,還是不要天天讓孩子背這麼重的書包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