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臨終意願 健保卡加註安寧選項

 / 台北市

  對於沒有生命跡象的病患,醫師會想盡辦法搶救,但是對於癌末病患,CPR急救方法,實際發揮不了作用,只是徒增病患痛苦,國內從六年前就推動安寧緩和意願書,要讓民眾可以自己選擇善終權,而衛生署也在今年特別推動在健保IC卡上,可以看到意願,讓醫師和家屬在最後關頭,尊重病患本身的選擇。

  一位病患沒有生命跡象時,醫師就會用盡各種心肺復甦CPR的方法,不論是心臟電擊、心臟按壓、氣管插管,就為了要搶救生命,事實上CPR是為了企圖救回急性心肺終止,像是溺水、心臟病發等病患,但是對於所謂慢性癌末病患,器官都已衰竭,在臨終前CPR,根本沒辦法救,只是讓他們受盡痛苦折磨,只是白白承受,直到心跳停止,才能解脫,因此政府和民間團體,針對慢性重症病患,推動安寧緩和醫療預立意願書,推廣預約善終權,放棄臨終急救意願。二千年六月七日立法通過的安寧緩和條例,就是讓民眾選擇善終權在無生命跡象時,放棄任何心肺復甦術方法。主要是針對重症末期,而且要兩位醫師認定不可治癒的病患。不過這六年,國內只有一千多位民眾預立意願,現在衛生署從今年五月開始,開放健保卡加註意願,讓病患意願,可以直接讓醫師和家屬知道。

面對親人臨終,基於孝道,大多家屬都會強力希望醫師要救到底,病患本身沒有機會表達安寧善終的意願,因此提早簽署安寧緩和意願書,就可以及早讓親友了解,在最後一刻醫師和家屬就可以尊重當事人善終的心願,可以平靜度過生命盡頭。(記者林怡馨、余榮宗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