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經費無著 原民幼兒園陷窘境

 / 花蓮縣

  花連太魯閣地區有一座偏遠的幼稚園,設立三十年來為當地的原住民幼兒教育奠定基礎。很多家庭雖然沒錢繳學費,修女跟老師卻不會拒絕收容這些孩子,為了支付各種營運費用,老修女已經十年沒有領薪水,教室裡老舊的課桌椅也沒有錢可以更新,面臨困境。

  斑痕累累的課桌椅,每一條痕跡都是一段歷史,而這一張椅子已經有二十年的光陰流逝。而在教室外頭,這棟小小的幼稚園,已經在花蓮新城鄉的加灣部落靜靜的佇立了三十幾個寒暑。

每天早晨,部落裡的小朋友就在安德幼稚園裡展開新的一天,這個幼稚園是由一位外籍神父所創辦希望能幫助當地原住民小孩能有一個學前教育及安親託養的環境。目前幼稚園一共有六十名學生,四名修女及四名老師,胡園長已經接任十一年,卻有長達十年的時間沒有領薪水。

  對於繳不起學費的小朋友,幼稚園也不會拒絕收容,為的就是讓部落裡的小孩可以不用在街頭遊蕩,給他們一個正常的生活。不過在經費缺乏下,幼稚園裡最先進的物品是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送的這一台液晶電視,但是為了節省電費,電視常常只是擺著純粹欣賞外觀,教室裡的燈是也隔盞開。原本要讓小朋友學習電腦,跟得上資訊時代,不過電腦買來沒多久就壞了,修理後,不但無法使用,甚至還欠廠商三萬塊。即使環境艱難,修女還是希望幼稚園能持續經營,因為對原住民小孩來說,只有教育才能拉近部落與城市之間的距離。(記者李婕綾、張益鈞、蕭鈺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