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心理療法 家族參與諮商

 / 台北市

  大家印象中的心理諮商都是一對一,不過民間團體新成立了家族治療中心,召集國內專業師資,提供專業諮商,從家人中的關係,找出產生情緒困擾的原因。目前也和社福團體合作,提供自閉兒、遲緩兒進行家族治療。

  兩姊弟互相表達出內心的不滿,媽媽也在現場,治療師在旁觀察導引,慢慢釐清出究竟溝通不良的原因出在哪裡,媽媽也把想說的話一次說出來。這就是家族治療,不同於一般諮商一對一,家族治療認為 家中任何一位有身心疾病和情緒困擾和家庭每位成員都有關係,就要一起來尋求協助。

  事實上,原生家庭是自己的一面鏡子,都是影響自己生活言行很重要的關鍵,透過家族會談,所有成員可以了解和家人互動上發生怎樣的障礙,如何來化解。如果不知道如何表達出問題,也可以用這些玩具,在沙子上排出情境,讓治療師去了解。

  家族治療中心召集國內專業師資,提供專業諮商,也特別和一些社福團體合作,提供自閉兒、發展遲緩等孩童進行家族治療幫助這些家庭勇於面對家庭障礙,去找出互相成長的模式。(記者沈志明、林怡馨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