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年輕化 篩檢率僅一半

 / 台北市

六分鐘護一生,相信大家都聽過,就是在宣導三十歲以上的婦女,定期接受【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不過,衛生署統計發現,抹片檢查的【三年】【篩檢率】,只有五成三,和美國九成的篩檢率相比,低很多。

子宮頸癌是婦女的頭號殺手,在國內,在國內每年子宮頸癌新增病例六千多人, 每年死亡人數也有九百多人,會罹患子宮頸癌,主要是因為在性行為中,感染到了乳突病毒, 只要女性一有了性行為,有高達四分之三, 會被感染到乳突病毒,尤其現在很多女性很早就有性行為, 這也讓子宮頸癌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這幾年,六分鐘護一生的口號喊的響亮,就是要宣導婦女,每三年一次,要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來遠離子宮頸癌,不過根據統計, 國內三年的篩檢率只有53.8%,臨床更發現,罹患子宮頸癌的患者,有三成從沒做過抹片檢查,跟美國的九成篩檢率相比,實在低太多。

尤其,歐美各國的篩檢對象,多半集中在二十歲上下的女性,反觀我國的免費篩檢及呼籲對象,是三十歲以上的婦女,除了定期篩檢外,在年底前,子宮頸疫苗也會上市。醫生說,從沒有過性行為的女性,如果接種子宮頸疫苗,保護力將可達百分之百,不過,一旦有過性行為,保護力就只剩下三成,因此醫界建議未來十三歲少女, 就要開始接種疫苗,但是,接種三劑子宮頸疫苗,平均要一萬多元,是否有必要列為全面接種,衛生署目前還在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