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汁插畫藝術展 呈現跨領域創作

 / 台北市

插畫藝術在日本發展的相當成熟,作品裡的衣著配件,也實際生產為成品,成為時尚工業的一部分,這樣的風潮逐漸感染台灣的插畫創作者,目前國內就有一場稱為混汁計畫的藝術展覽,就是想呈現跨領域藝術創作,讓插畫藝術融入日常生活。

  柔美的少女肖像,最早出現在國內言情小說的封面,平凡和陳淑芬這兩位創作家的插畫作品從日本紅回台灣,不僅成為這系列作品的始祖,也已在國際間享有盛名。而這種既復古又科幻的風格,則是日本插畫大師村田蓮爾的作品,插畫主角逐漸成為配角,所展現的時尚特色,成為重點。

作品中的手套鞋子等配件,甚至服裝,都實際生產,走進時尚產業,從創作到生產行銷,村田的作品,透過異業合作,創立自己的品牌。另一位國內的插畫家毅峰,把神話故事裡大家耳熟能詳的牛魔王,唐三藏等人,以現代風格呈現,鐵扇公主的配件鐵扇,也實際生產出來,成為時尚配件。創作家施工忠昊則是從戲劇的道具製作中,從實用角度進行創作。

這次展覽命名為纇混汁計畫,就是發想果汁機攪拌的概念,將創作進行跨領域的結合。也進而突顯出國內的插畫產業,如果要像日本一樣,從設計到商品的成熟模式,還有一段路要走。(記者張玉菁、劉漢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