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龍鳳雕塑 楊英風名作展出

 / 台北市

  雕塑大師楊英風生前、有一系列的【不鏽鋼龍鳳】雕塑,在國際上很有名,也奠定了他在現代雕塑上的地位,但這批作品卻因為被收藏而散落在各地,楊英風美術館最近好不容易、把這批雕塑收集在一塊展出,中包括多件楊英風逝世後、首度曝光的作品。

  線條流暢的不鏽鋼、雕塑出飛翔的鳳凰,這是一代雕塑大師楊英風生前最受矚目的作品,一九七○年,楊英風更曾在大阪萬國博覽會中,配合貝律銘的建築,為當時的台灣館創下了十三天完成紀錄,也奠定了楊英風在世界藝壇上的地位。

  龍鳳系列是楊英風從六○年代起,就陸續考、創作的作品,也是他風格上從寫實過渡到抽象的階段,因為很受歡迎而被收藏在世界各地,這回楊英風美術館難得把他們再收齊、做為一個完整的主題展,線條彎曲簡潔的龍、姿態優雅的鳳,把中國傳統的龍鳳意象,以現代感的方式呈現,也開啟了地景藝術上的創作。

  現在到處都可以見到公共藝術,但早在七十年代,楊英風就已經在做類似的創作,也注意到作品和環境的融合楊英風美術館和交大合作,成立了楊英風藝術研究中心,打算以三十本的專書,完整介紹楊英風在現代雕塑上追求的夢想。(記者蘇玲瑤、袁宏書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