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歌仔公演 忠於原味

 / 宜蘭縣

台灣歌仔戲發源地蘭陽平原,在歲末年終打算推出一系列的(傳統歌仔)公演,一方面希望傳承有人,一方面希望讓民眾看看,最傳統的歌仔如何呈現,許多七八十歲的老人家,都是賣力演出,我們先睹為快。

來一段新娘入門四句聯,這些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媽彷彿把時光拉回到五零年代,當時農村社會,沒有娛樂,最大的生活樂趣就是唱戲,說起這些緣由,老人家說不完,直接再唱一段。根據文獻記載,歌仔戲約在百年前起源於蘭陽平原,是由福建漳州的民間歌謠,流傳到蘭陽平原,結合了車鼓小戲的身段,發展而成,但宜蘭地區的歌仔,和一般歌仔戲不同,他們成員簡單,整個戲團可以拉上街頭表演,獨唱或是對對唱,有許多老人家從年輕唱到老,連歌譜都是老古董,有的還是日據時代的戒毒語錄。

只是這些有說有唱的歌仔,卻面臨失傳,現在這群七八十歲的大興村阿公阿媽要組團,把歌仔唱給全台灣喜歡傳統歌謠的人。(記者張政慧、徐榮寅、徐啟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