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健保浪費 囤積藥品居多

花東健保浪費 囤積藥品居多 | 華視新聞

 / 花蓮縣

  九十五年度花東地區的健保用藥費用居然冠居全台,每一百億健保給付中有30億是給花東兩縣的民眾使用,其中洗腎費用和安眠藥使用量是最大兩項。健保局很好奇好山好水的花東地區為什麼用藥量這麼高,分析後發現,當地居民逛醫院以及囤積藥品的情況很嚴重,有人甚至囤積了一萬多顆藥。

  醫生親自到家裡幫病患看診,花東地區雖然醫療資源缺乏,不過還是有不少醫院願意提供下鄉的巡迴服務,不過卻也造成花東地區藥物氾濫的問題。根據健保局統計,九十五年度花東兩縣的健保用藥費居然冠居全台,每一百億健保給付有三十億是給花東兩縣的民眾買藥用,而花東民眾最常使用的藥品又以心血管用藥及安眠藥最多。

  當地居民逛醫院以及囤積藥品的習慣,讓這個個案,不但使用藥品高達一百六十七種,一年用藥量更高達一萬多顆。但是健保局以及醫療單位對這樣的現象卻束手無策。

  花東兩縣在九十五年度的健保收入只有七十億元,支出卻有一百○一億元,醫療單位除了煩惱透支問題,也很擔心這兩地的民眾可能會用藥成癮。(記者李婕綾、張益鈞、徐啟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