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成國中生 有情緒障礙問題

 / 台北市

  台大醫院最近完成一項調查、發現台灣的國一學生每五人就有一人有偷竊、打架、蹺課等行為障礙,或是憂鬱和焦慮症,這樣的情況到國三時會更嚴重。而這樣的孩子,如果老師不知道怎麼面對,最後將極有可能成為中輟生。

  對阿俊來說,國三時的第一次發病,是個永遠難以抹滅的記憶,因為從那時候開始,他就在醫院與家裡來來去去。阿俊因為課業壓力引發情緒障礙,阿銘則是從小不會控制情緒,常常和同學發生衝突,而阿銘也在國中時發病,開始接受治療。

  阿俊和阿銘不是特例,因為在兒童青少年的精神門診裡,有不少學生因為課業、人際關係、家庭或者感情因素引發情緒障礙。

  醫師說,如果青少年本身就有精神疾病的家族病史,再加上外在環境造成的壓力讓他無法承受的時候,很容易引起情緒障礙,而通常這樣的孩子在學校裡,總是惹來異樣眼光與不公平的對待。

  情緒障礙的孩子不應該被剝奪學習的權利,更不該受到不公平對待,而現在,情緒障礙的孩子已非少數,但通常都得由家長主動送醫或是學校轉介,醫師希望政府儘速建立完整的追蹤網絡,讓有情緒障礙的孩子能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