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蝦抗菌蛋白 治敗血症有效!

 / 宜蘭縣

  位在宜蘭的中研院臨海研究站,最近有項重要成果,成功地從吳郭魚、白蝦身上萃取出十多種能夠抑制魚蝦體內病毒的抗菌蛋白,甚至能治療人體的敗血症,這項發現不但可解決養殖魚業使用抗生素的問題,在未來更可以運用於醫學領域,防止細菌對人體所造成的疾病。

  這條遭受病菌感染,奄奄一息的吳郭魚,研究人員挑起牠腹部的鱗片,針筒裡裝著這幾年來,從白蝦、吳郭魚身上萃取的抗菌蛋白,研究已經証實,抗菌蛋白將可以讓吳郭魚起死回生,有效抑制魚體內的病原菌數量。

  抗菌蛋白除了能夠對抗魚體多種病原菌之外,對導致人類引發敗血症的頭號殺手綠膿桿菌,也有摧毀的功能,研究團隊以老鼠進行實驗,在老鼠身上打入綠膿桿菌模擬人類敗血症的病程,發現被細菌侵襲後,肺部塌陷引發氣體無法交換,老鼠幾乎命在旦夕,不過打進抗菌蛋白後,老鼠的器官受到保護,存活率幾乎百分百。

  這項成果已經被國際知名期刊接受,研究團隊表示,希望能透過基因轉植的技術,讓魚類可以天生就不怕菌,至於在人類醫學上,抗菌蛋白也有機會成為人類敗血症的救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