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隻小豬"變成語?教部引發爭議

 / 台北市

  「三隻小豬」或「羅生門」算不算成語呢?在教育部的網路電子辭典中,把「三隻小豬」當成成語,引發爭議,就有學者表示沒那麼嚴重,成語雖然應語有歷史典故,不過也應該隨著時代進步。

  在教育部的成語上,打上「三隻小豬」,這個童話故事的概要意涵有簡單的陳述,還有說謊鼻子會變長的「小木偶奇遇記」,知名的好萊塢電影描述外遇的「七年之癢」,和日本導演黑澤明描述兇殺案的「羅生門」。把這些童話故事或電影用字放進辭典裡,有些中文學者並不認同,教育部表示會停止連結檢索。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這事情沒那麼嚴重,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電影用語,未必不能放成語典上。學者表示,如果學生以睡美人來造句,形容一個人沈迷不醒,難道教師就不認同嗎?老師學者們不應該留有科舉時代遺毒,認為文章必須引經據典才能表示語文造詣高,語詞的使用本來就該隨著時代的演進而變化,這些字句是不是成語,其實沒那麼嚴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