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烹飪巧思 祭品變精緻年菜

 / 台北市

  過年每次大拜拜,都要準備大魚大肉,這些拜拜菜也是家庭主婦心中的痛,因為大人小孩都不愛吃,丟掉又浪費,不過,其實拜拜菜也能變成精緻年菜,我們特地請教了國寶級的中菜大廚阿基師,教您如何把拜拜菜變成高級年菜。

  拜拜用的炸鱸魚,還有三層肥豬肉,每年都會出現在餐桌上,看膩了嗎,十分鐘,肥豬肉可以變成茶燻鹹豬肉,炸鱸魚更可以變成紅麴鱸魚,意想不到的超級美味。

  炸魚肉切下之後,先把老薑以及蒜末一起用麻油爆香,再加入一匙紅麴,放進炸魚塊,大火煎三分鐘,記得放少許白糖,起鍋前淋一點紹興酒提味,就是滋味醇厚又養生的紅麴魚塊,剩菜回鍋利用,卻精緻又美味。

  而三層肥豬肉,一樣可以變身,美味的訣竅就是先用竹籤戳幾個小洞,然後用粗鹽以及紹興酒一起醃五分鐘。

  接下來用主廚特調的燻料燻豬肉、白糖、茶葉、麵粉,以及一點白米,放在錫箔紙上,再鋪在鐵鍋底,把醃好的豬肉放上去燻兩分鐘,等到煙霧變成金黃色,就是飄著茶香的茶燻鹹豬肉,一樣是盛拜拜菜變身,成本幾乎等於零,卻讓人口水直流,食指大動。

  大火快炒的,是蝦球魷魚還有花椰菜,用高湯提味,最後起鍋再加入一點紹興酒,這道花開富貴,五彩繽紛,色香味俱全,但是一樣便宜又簡便。

  鮮翠的蝦球,彈牙清爽,軟嫩的紅麴魚塊,滋味醇厚,還有特製煙燻鹹豬肉,又鹹又香,下酒下飯都是好味道,不但精緻更省錢,不用十分鐘,就可以辦出一桌美味年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