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 明年改"以病計酬"

 / 台北市

  健保給付明年起會有重大變革,從本來論量計酬改成DRG支付方式,也就是以疾病來計酬,健保局希望可以因此來杜絕醫療浪費,不過醫療改革基金會擔心病患成為醫療人球的問題更為嚴重,要求儘速訂出品質監控指標的配套措施。

  不論是急診還是感冒,重症還是輕傷,現在的全民健保制度,民眾看病有健保給付,大病小病醫生看多少病人賺多少錢,完全論件計酬,但明年將會改成DRG給付制度,也就是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把病人按照年齡、診斷內容、手術複雜性還有合併症等等條件來分組,再給予定額給付。

  為什麼要大費周章改變制度,健保局表示,現在論量計酬,醫師診斷費、檢查費、開刀費都獨立申報浪費醫療資源。

  不過醫界卻很反彈,醫生們說,DRG病例一切公定價,複雜的病患或者是老人病患,就很可能成為醫療人球。

  不論怎麼治療、用什麼藥,健保局都只給一種價格,就連發生術後感染也不例外,醫院被迫以最節省的方式治療,當然麻煩的病患就沒人想收,就連疾病檢查都很可能偷工減料,因為作越多虧越多,賠本的生意沒人作,不論是醫院醫生還是健保局都不願虧本做生意,最虧的就是生了病的小老百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