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1學生自殺 請簽約說不

 / 台北市

  自殺,已經成為學生的第二大死亡原因,面對平均五天就有學生自殺,教育部出祭出新政策,要求國中國小老師,要找出有自殺傾向的學生來簽署不自殺約定書。不過,這讓學校很頭痛,因為一紙合約就想阻止真正想自殺的學,真的很難做到。

  「我不想活,我好想死,誰可以幫幫我?」國小六年級的小女生在自殺前,一字字寫下這段話。只因為遭到同儕排擠,年輕生命就輕易了結,自殺問題在校園裡越來越嚴重。教育部想出新方法,推出這份柯氏憂鬱量表,要讓國中小老師從中發現有自殺念頭的學生。看看這份量表,從學生的心情、日常生活變化到到最關鍵的,直接詢問是否有過自殺念頭,若學生回答想自殺,或是曾自殺,就得要學生簽定不自殺約定書,引起各界質疑。

  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自殺已經成為學生的第二大死因,根據學生自殺統計顯示,可以看到,從九十二年的五十五人,增加到九十三年七十人,九十四年更高達一百人,到九十五年平均每五天就有一個學生自殺。輔導老師表示,若真要落實校園自殺防治,其實除了學校要多增加專業要和心理老師和社工,加強輔導外,重要的還要和家長付出更多關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