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不夠多 國道3暫不封閉

 / 雲林縣

  台灣紫斑蝶要從雲林往北遷徒,為了保護紫斑蝶飛越高速公路時不會被車撞到,今年第一次國道要封閉車道讓路給紫斑蝶。還在橋下以紫外線燈管引導紫斑蝶往橋下飛,避開危險。

  翩翩飛舞的紫斑蝶已經出現國道上,蝴蝶過馬路,高速行駛的車形成氣流,嬌弱的身體一不小心就被捲入輪下,愛蝴蝶的老師撿起死去的紫斑蝶屍體,好心疼。


  就是為了要避免紫斑蝶成為車下亡魂,預計要封閉路肩;只封外側車道,是因為蝴蝶靠近高速車,受氣流影響就會自動往上閃開。

  還在旁邊架設紗網,這個就有學問了。因橋下架了一整排紫外線燈管,要利用蝴蝶的趨光性,希望紫斑蝶改道避開高速公路。

  這是國內第一次車子要禮讓蝴蝶的實驗計畫,也是國內保育觀念進步的一大步,台灣紫斑蝶的數量是世界第一。但是這幾年來卻因為人為環境的破壞,數量也越來越少,如果讓個路能讓紫斑蝶順利從茂林飛回台北山谷生紫斑蝶寶寶,也是一件很美麗的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