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延後遷徙 國道3號暫不封

 / 雲林縣

  天氣回暖,台灣紫斑蝶陸續展開大規模遷徙,因為遷移路線剛好經過國道三號雲林路段,為了保護紫斑蝶不被撞死,部份國道將首度封閉淨空,保育單位甚至還動用紫外線登管為蝴蝶帶路。原本預計今天是遷徙第一天,不過因為花期延後,蝴蝶遷徙跟著遲到,國道三號可能要延後半個月,才會封路。

  天空才透出第一線矚光,雲林國道上就出現紫斑蝶翩翩的身影,不過三三兩兩還不到封路的門檻。上班時間一到,車子咻咻的過,嬌弱的紫斑蝶被汽車氣流一捲,就成了輪下亡魂,幸運逃過一劫的,在國道下方的田間流連。

  義守大學教授帶著學生到這裡觀察紀錄,在捕捉到的蝴蝶身上做下記錄,為了這群嬌滴滴的保育蝴蝶,這次費盡苦心,預計要封閉國道外側路肩,讓他們能順利通過,還在旁邊架設紗網,同時橋下架了一整排紫外線燈管,要利用蝴蝶的趨光性,希望紫斑蝶改道避開高速公路。

  不過將做好記號的紫斑放飛,卻發現他們不是立刻粘上燈管再也不離開,就是往反方向飛,燈管引導似乎宣告失敗。不過不氣餒,這是國內第一次車子要禮讓蝴蝶的實驗計畫,如果讓個路能讓紫斑蝶順利從茂林飛回台北山谷生紫斑蝶寶寶,也是一件很美麗的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