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遶境 信眾赤腳過火

  台北市保生大帝遶境出巡活動,今天進入了尾聲,下午在保安宮前有一場失傳以久的過火儀式,信徒扛著神轎,赤腳踏過長達十公尺的炭火,是難得一見的儀式。

  保安宮前廣場上炭火燒得正熱,時辰一到,長長的神轎隊伍列隊進場,進行過火前的準備工作,工作人員把大量的粗鹽和白米灑在火堆上,火苗立刻竄起,扛轎的信眾,有的好整以暇,一步一步慢慢踏過這條十公尺長的木炭火龍,有的則耐不住高溫,一路跳著前進。

  第一次赤腳踏過炭火,這位信徒說,感覺上竟然像是漫步在雲端。參與過火的人員很多都是家族世代相傳,從祖父輩開始每年都參加這項儀式,過火儀式是每年的保生大帝遶境活動最後的重頭戲,遶境歸來的神轎通過長長的火龍,象徵洗去穢氣。

  火在民間信仰中有除穢潔淨的作用,因此一般相信過火不但可以驅吉避兇還可以淨化心靈,不過這項傳統活動一度消失,幾年前保安宮遵循古禮將它恢復,成了目前北台灣唯一僅存的過火儀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