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迎新見面禮 十款小品意深長

 / 台北市

  新生開學典禮都在做什麼,你還記得嗎,東吳大學的大一新生開學典禮,沒有繁文縟節,也沒有長篇大訓,不過每個同學卻都收到了校方準備的十樣見面禮,這十樣禮物,有楓葉、有鑰匙、還有白紙,平凡的禮物,意義卻很不平凡。

  從新學校的師長手中接下這一袋見面禮,沒有什麼重量,卻有無限的心意,打開一看,裡頭的東西,有楓葉、炭、白紙、針線、鐵釘、鑰匙、一本書、棉花,還有一個袋子!

  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張曼娟表示:「鑰匙其實可以管理很多很多的東西,但是這邊有幾件事情是要跟大家來分享好好理的,首先要提醒的是,請用鑰匙好好來管理你的健康!」

  除了鑰匙,像是楓葉,就代表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用牛札糖代替的炭,是希望同學們能夠有雪中送炭的精神,小小的鐵釘則象徵堅毅的決心,針與線是代表洞悉世事人情的細膩心思,捧著棉花,看著這樣的新生禮物,大學新鮮人,真的覺得很新鮮。東吳大學經濟系新生:「我最喜歡的就是袋,因為有包容力的感覺!」

  這樣富巧思又別具心裁的見面禮,其實是來自於作家簡媜新書的啟發,因為簡媜的兒子在美國讀小學的第一天,老師就送了這樣的見面禮給大家,不論是代表堅持的口香糖,還是象徵個人價值的銅板,老師的用心讓簡媜感動,更讓學生對學校的意義有了不同感受,看看高雄中學送給同學,代表文思泉湧的水杯,又或者是中洲國小送給新生的緣紅線,平凡的小禮物,卻是意義非凡。(記者陳美喬 葉子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