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也寫食譜 鍋巴蝦仁最拿手

 / 台北市

  張愛玲的色戒由李安重新詮釋後,再度引起熱潮,不過其實您知道嗎,張愛玲不但會寫書,還很會做菜,其中一道鍋巴蝦仁,更是張愛玲的拿手菜,詩人焦桐就舉辦了一席文學宴,把歷代文學大家的拿手菜,通通端上桌。

  熱騰騰香噴噴的番茄蝦仁,與剛炸好酥香鬆脆的鍋巴,兩者的相遇,濃郁香氣還有視覺聽覺的感官享受,就像一場完美的艷遇,這道被乾隆譽為天下第一菜的鍋巴蝦仁,也是張愛玲的拿手菜,他寫給友人的三道食譜之一,就是鍋巴蝦仁。

  詩人美食家焦桐的這場文學宴,就是以張愛玲鍋巴蝦仁打頭陣,接下來每道菜同樣都大有來頭;歷代文學家,各個都是嘴刁又愛吃,吃原味更吃美味,白居易寫詩歌詠蕨菜清爽中帶有輕甜甘苦的美味;李笠翁更以君子來形容蘿蔔清脆爽口的美妙,而左宗棠雞則是家喻戶曉的名菜,帶點甜帶點鹹,外酥內軟的雞腿肉,讓左宗棠愛不釋口,同樣是文學名菜的東坡肉,滷得軟爛入味,不油不柴,、入口即化的豐腴美味,也是桌上佳餚。

  文學與美食連結,誕生的這一道道美味,不只有色香味,還有濃濃書香味,不論是切成千條細絲的文思豆腐,還是大火快炒的熱菜佳餚,美好的食物不只能填飽肚皮,還讓人文思泉湧,忍不住要拿起筆,細細描述,這難以形容的美妙滋味。(記者李慧芝、蕭鈺燁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