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鴨剋蟲害 鴨間稻天然又有機

 / 苗栗縣

  為了健康很多人都改吃有機米,不過您知道如果不用農藥該如何克服病蟲害嗎?台灣有不少農民回歸最傳統的種植方法,就是在水田裡頭養鴨子,因為鴨子愛吃福壽螺,還會幫忙把雜草清乾淨,華視新聞帶您到苗栗的生態田去看看稻米怎麼和鴨子共存!

  這群可愛的黃毛小鴨就是農夫們的得意助手,看牠們在田裡東晃晃西啄啄,找什麼呢?就是這個,水稻的天敵福壽螺。

  利用鴨子愛吃肉的特性,不管是福壽螺,還是各種蟲害,通通成了這群黃毛鴨頭眼中的美味佳餚,讓農夫不用灑農藥,就能種出粒粒白皙的天然有機米,但還有雜草的問題。有機栽培如果雜草越多,稻子的養分就會被稀釋,對稻子的生長是一大威脅,不過現在,就連除草這種辛苦的工作不用麻煩農夫,鴨子也能代勞。

  有了鴨子的幫忙,農夫們就不用再花大錢買農藥,殺害蟲、除雜草,而這種利用人鴨合作,所種出來的有機稻米還有個特別的名字,就叫做"鴨間稻"。雖然外觀看起來和一般的米沒有什麼分別,但用"鴨間稻"煮出來的飯,保證每一粒都圓潤飽滿,上頭還看得到油油亮亮的天然光澤。沒有其他的配菜,也不用什麼調味料,光是白飯,看小朋友吃得多麼開心,少了農藥,多了天然的鴨間稻,吃起來果然特別香甜又可口。(記者徐榮寅 張良信 戴君恬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