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婚族增加 結婚率屢創新低

 / 台北市

  現在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不過,兒童產業卻商機無限,因為父母把孩子當成寶,一年平均買玩具給孩子花了近六千元,還有,您知道現在家長買童裝給小孩,平均一件多少錢呢?答案是一千五百元。

  可愛的Ryan坐在嬰兒車上,雖然被安全帶綁住,不過他開心地笑個不停。這台嬰兒車,是潘太太精挑細選,特地從美國買回來的,售價要七百美金,相當於兩萬多台幣,而台灣的訂價,更高達四萬元,花這麼多錢就是希望Ryan坐得舒舒服服。潘太太花錢不手軟,連吃飯用的餐桌,也是挪威的高檔貨,一張要一萬多。還有超有設計感的人體工學椅,也要六七千元。其實,為了迎接小Baby,潘太太還特地搬新家,為寶貝兒子準備一間非常寬敞的臥室裡頭應有盡有。

  可別以為潘太太嫁入豪門,才有這樣的消費能力,她和先生也只是一般的中產階級,家境小康,但堅持給孩子最好的。像她這樣,捨得花錢在孩子身上的家長,其實還真不少。根據台灣玩具公會的統計,民國九十二年,父母一年花三千八百六十三元買玩具,隔年增加到四千六百五十一元,九十四年衝上五千七百一十四元,到九十五年時,已經逼近六千元。而現在,一年的玩具市場規模,高達兩百四十億,其中,中高價位的商品賣得特別好,業績還成長兩成。

  因此,兒童用品業者不擔心,少子化會帶來衝擊,反而引進更多高價位的商品。其實,在十五年前,家長買童裝,一件五百塊還要考慮考慮,現在一下手,動輒上千元,買童裝的平均消費比十五年前,成長三倍。明明小朋友的用品都是消耗品,但家長花錢不心疼,不管是窮爸爸還是富爸爸,很多家長都一樣,只有一個孩子,當然要捧在手心上。(記者謝安安 黃翊真 連源濱 何佩蓁 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