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比例飆高 少子化危機湧現

 / 台南市

  單身日記,今天要看到單身族不婚,造就少子化,加上醫療進步人口老化,根據統計二十年後,平均每二個年輕人,就必需負擔撫養一位老人!

  她是曾鳳玉,曾經是個以老公為重心的家庭主婦,現在則是個獨自創業的單親媽媽,離婚後經濟頓失依靠,她只能從唯一接觸過的擔仔麵開始著手。創業初期,歷盡艱辛。

  少了另一半支持,她用雙倍力量撐下去,像她這樣,超過適婚年齡,單身或失婚的,內政部統計在台灣光是25~39歲單身者,就有290萬人,當中,女性48.4%的近半單身比例,更比男性單身38.7%高出許多。

  單身不婚,甚至單親不再婚,導致社會面臨少子問題,孩子少,爸媽要給就給孩子最好,五歲學上網、高爾夫,貴族幼稚園因應而生,不過少子化的後續效應是,青壯人口變少,老年人口增多,十年後平均每四名青壯人口就要扶養無工作能力一名老人;二十年後更是每2.7人就必需背負一名老人的消費。單身不婚間接造就了老齡化社會,青壯人口的壓力,一年比一年更沈重。(王靖淳 劉漢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