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要變天 四君子湯暖身

 / 台北市

  今天是立冬,代表冬天的開始,東北季風加上鋒面,明天開始變天,周日低溫下探十七度。冬令進補可以喝四君子湯暖暖身子,不過有民眾天天吃羊肉爐、薑母鴨,結果補過頭,心悸又失眠。

  香噴噴的何首烏羊肉爐,除了新鮮的帶骨雞肉當作湯底之外,這裡頭還加了當歸和川穹,在冬天喝一碗,元氣大增,健胃強身,但醫師提醒不要補過頭,有民眾連續吃了一個星期的羊肉爐和薑母鴨,結果引發心悸、晚上睡不著。

  農曆十月初十是立冬,象徵時序進入冬天,不過真的不需要天天進補,尤其有高血壓的慢性病患者,或體質陰虛的民眾,一星期只要補一次就夠了,而且最好避開高蛋白、高油脂這些內臟類的食物,才不會血壓飆高。

  雖然立冬這一天,各地陽光普照,不過八號開始,今年第一波鋒面報到,各地氣溫明顯下降,下週一北部低溫降到十六度,東北季風至少會影響台灣到下週三,接下來每一天,氣溫逐漸下降,可別在穿著短袖趴趴走。(記者謝安安 蕭鈺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