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線治癌 勿過度迷信新儀器

 / 台北市

  面對癌症的打擊,很多病患都會慌了手腳。現在醫界出現很多標榜無痛無傷口,效果又好的各種療法,很多在國內完全沒有臨床經驗,醫師跳出來呼籲,不要急病亂投醫,這些儀器不一定越新就越好。

  光子刀、伽瑪刀、電腦刀,這麼多刀,名稱琳琅滿目,其實說穿了全都是放射線治療,可以精確對準癌細胞,讓癌細胞逐漸萎縮,不但皮膚表面沒傷口,更不用擔心會傷害到周邊完好細胞,跟重要器官。放射線療法好處多,各種刀也治療不同的病症,像是國內用了十五年的伽碼刀,專治腦腫瘤跟三叉神經痛,用了十年的電腦刀,適用腦部,脊髓腫瘤,但是國內卻有醫院所,引進沒有臨床使用經驗的放射線治療儀器,號稱兩分鐘刀到病除,讓醫師很憂慮。

  醫療院所誇大打廣告,搶放療生意,醫師擔心民眾受誤導,病急亂投醫,畢竟不是儀器越新越好,或是治療時間越短越有效,醫師也建議病患,多看幾個醫師,聽聽不同的意見,再做決定。(記者郭怡君、姜竹祥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