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七水災50年 莫拉克勿輕忽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老一輩的長輩可能還記得,五十年前(1959年)的今天「八七水災」的慘況。當時艾倫颱風引進西南氣流,中南部豪雨災情慘重,讓人擔心今年的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豪雨會造成多大的破壞力。

  民國四十八年「八七水災」後的景像:房屋四分之三泡在水裡,只露出屋頂;大片農田全被淹沒,街道殘破泥濘,受災慘重。

  當時由於日本南方海面的艾倫颱風因藤原效應作用,把東沙島附近的熱帶低壓引進台灣,形成強大的西南氣流。從八月七日到八月九日,一連三天,台灣中南部地區降下平均雨量八百到一千兩百公釐的豪雨,造成災情;尤其中南部農業縣市最為嚴重。總計當時受災居民達卅餘萬人,死亡人數達六百六十七人,受損的農田十三餘萬公頃,總損失估計在新台幣卅七億元,超過當時全部國民所得的十分之一。

  五十年後的同一天,莫拉克來襲,讓人擔心會不會舊事重演。看一下艾倫颱風和莫拉克颱風的路徑圖:當時艾倫颱風並沒有登陸,而這次莫拉克確是朝著台灣而來。除此之外,如今氣象觀測技術先進,防災的觀念也進步許多,時空背景已經不同;但還是要提醒民眾,莫拉克除了挾帶驚人雨勢,還可能引進西南氣流:防颱、防災,民眾依舊不能大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