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痛"風! 無法"面"對的折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炎炎夏日吹著海風是種享受,不過卻有些人無福消受,一位王小姐只要一洗臉或是吹到風,臉部就會痛到想自殺,經過就醫之後才發現,原來是掌管臉部痛覺的"三叉神經在作怪,這種好發年齡在40歲以上,以女性居多,有些人誤以為是牙痛而輕忽。

  

只是輕輕吹個風,或是補個妝,甚至洗個冷水臉,只要一碰到臉,王小姐馬上路出痛苦難耐的表情,甚至還有人痛到想自殺,怎麼會這樣?寶貴的臉就像被電擊,和針刺一樣出現尖銳疼痛,原先王小姐以為是牙痛,拔完牙才發現,原來,是掌管臉部"溫覺"和"痛覺"的三叉神經出了問題,難怪讓痛的級數高達8級,僅次於生產的痛。

  三叉神經痛經常好發於40歲以上的族群,壓力大是主要原因,疼痛部位常出現在臉部下方2/3的部位,男女比例是1:1.5,每一萬五前人中,就可能出現一位,目前只能透過抗癲癇藥物,或是減壓手術治療,由於三叉神經發作時,第一時間常讓人誤認牙痛,醫師提醒,當確定不是牙病後,得趕緊找"腦神經外科做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