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吃過量

徐榮寅 包業瀚報導  / 台北市

  維他命對人體來說是很重要的營養素,不同的維他命關係著不同的器官健康,若是從食物中攝取不夠就會影響健康,因此許多老年人都會服用維他命來補充,只是不少老年人對維他命的認識不夠,吃了過量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需要的營養素至少有四十種,一般需要量較大的十三種,可以從食物中攝取,其它的微量補充就可以,因為維他命有防老抗衰的功效,所以很多民眾都會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不過有的老年人對維他命的了解不夠,聽信廣告不但吃很多種而且又是高劑量,吃過量不但對身體沒有益處反而會影響健康。像國外買回來的維他命,一定要看清楚其單位含量,服用之前都必需看清楚或詢問專業人員,維他命有兩,種一種是A、D及E油溶性B、C水溶性,其中油溶性的維他命會累積體內,攝取量要注意,水溶性維他命比較容易代謝排出,安全性相對較高。通常服用維他命會有兩種目的,一種是補充,一種是治療,若是健康者,每天服用一顆綜合維他命即可,若是其他如孕婦等,補充劑量上就必須比一般成人攝取量多一倍左右。鈣片也是一樣,多數的鈣片必須經由胃酸溶解才容易為人體所吸收,若是空腹吃效果恐會打折扣,有人會專工顧肝但醫師認為顧健康要全面性。

  醫生說,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人若想要健康要多運動,營養要平衡,而要從食物中攝取,不足的才需要補充,不要將維他命當作飯吃,總之醫師提醒鄉親序大,為了身體健康著想不要挑食,煙酒檳榔儘量避免,生活要正常,這樣人才會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