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鐘響了! "導聾犬"舔你起床

潘潔瑩 陳信仁 報導  / 屏東縣

  

所謂的導盲犬,就是專門協助盲人的生活起居,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其實還有導聾犬,就在屏科大,訓練出一隻能夠幫助聽障者的導聾犬,只要開水沸騰,或是鬧鐘響了,導聾犬都會主動提醒聽不見的主人。

  

鬧鐘響得超大聲,不過沉睡中的主人,耳朵聽不見,當然不知道鬧鐘響了,一歲的西西就是主人的耳朵,可愛的跳到主人身上又舔又跳,主人馬上醒了,這就是導聾犬最特別的功能,像是家裡煮開水沸騰了,或者有客人按門鈴了,聽障主人聽不見,西西會用前腳撲向主人再跑到發出聲音的地方,暗示主人有狀況發生。

  有了這樣的導聾犬對聽障民眾生活幫助非常大,不只導聾犬,行動不便坐輪椅的民眾也有肢障輔助犬,活潑的黃金獵犬吉祥,不只會幫主人拿遙控器,還會開櫃子拿東西,最感人的是有一次吉祥罹患小兒麻痺的主人氣喘病發作,支氣管擴張劑掉落在地,是吉祥在最緊急的時候撿了起來交給主人,很難想像這些聰明體貼的狗狗原本都是流浪狗,是屏科大從流浪動物中心篩選訓練出來的,讓流浪狗搖身一變成了人類最好的幫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