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含大量放射線 致癌率高

劉怡君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您有照"電腦斷層"的經驗嗎?別以為,這樣的檢查不痛不癢,美國2007年最研究報告發現,因為斷腦斷層含有大量"放射線",照一次相當於400-500張的X照片,也等於吸收大自然5年的輻射總劑量,累積在人體,恐怕會致癌。

  

躺上床,機器慢慢把病人送進精密儀器中,透過電腦斷層,把身體的毛病用放射線照射,一照,幾乎一覽無疑,只是,這電腦斷層雖然是檢查身體利器,但對病人而言,卻可能是兩面刀,因為,美國2007年最研究報告發現,斷腦斷層含有大量"放射線",這亮亮光束發出來的放射線,很可能讓你,罹患癌症。

  簡單說,像照一張胸部斷腦斷層,輻射劑量就高達6毫西弗,相當於照了300張的X片,如果是照心臟,輻射劑量更高達10毫西弗,相當於500張X片,醫師提醒,尤其年輕人或是女性風險最高,因為年輕,身體組織比較緊密,對輻射敏度高,若常照,很可能成為離癌高危險群,醫師建議,電腦斷層只適合局部作,千萬別動不動就要求要照斷腦斷層,小心,斷送您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