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治骨鬆 吃爛滿口牙

蘇怡璇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怎麼會這樣?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竟然會導致下顎骨壞死,有民眾服用治骨質疏鬆的藥物,開始掉牙齒、牙齦潰爛,最後整個下顎骨壞死,原來,治骨鬆的藥物裡含有雙磷酸鹽類,容易在牙齒有傷口時,侵害下顎。

  

照片中,病患口腔內,牙齒不在原本的位置,反而露出一大片的骨頭來,甚至有些牙齦櫃濫發炎,看看X光片,左下顎的骨頭,很明顯已經斷裂,骨頭該有的位置空空的,他不是蛀牙,他是因為吃了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雙磷酸鹽類的藥品所導致的副作用,讓她整個下顎骨不見,雙磷酸鹽類的藥物,分為口服以及靜脈注射,其中口服的這一款是治療50歲以上女性骨質疏鬆症,最常使用。

  但是,卻沒人知道,吃了讓骨頭不骨折的藥,會讓下顎骨壞死,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要怎麼預防這種副作用?很簡單,當你看牙時,記得告訴你的牙科醫師,你正在服用這種雙磷酸鹽類的藥物,在做侵入性的牙科治療前三個月,先把藥給停了,就能避免下顎骨壞死的情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