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發明 珊瑚新生機

林仙怡 汪智聰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減碳成效被世界環保組織認為是大退步,全球五十七國當中排名第四十四,比去年(2008)的第二十九名大幅衰退。不過,台灣也有不少綠色發明,很少人注意到。為了挽救墾丁珊瑚的生態危機,台灣研究人員發明出吊掛式的養殖技術,成功復育出五萬多棵珊瑚;還有東南亞最大的綠建築,面積一萬五千多坪,就在成大校園裡誕生。

  色彩繽紛的軟珊瑚隨著水波流動,熱帶魚悠游其中。這可不是墾丁的海底世界,而是台灣的綠色驕傲。完全人工繁殖,培育出的模擬海底世界,這小小的空間,一串又一串的吊掛珊瑚,挽救生態危機。五萬多棵珊瑚,成功的繁殖出來,聰明的綠發明,是把一個個瓷磚吊在水槽裡,就像是一棟棟的珊瑚公寓,讓珊瑚在高高低低的瓷磚上繁殖,復育成果,連國際環保學者都來取經。

  台灣的綠色之光,還有他、成大教授林憲德,一手打造出這棟奇特的建築,外觀看起來就像一隻八腳章魚,而且它真的會呼吸;這一排排的溝槽,就是房子的鼻孔,引進穩定的氣流,變成室內的天然空調,堪稱是東南亞第一的環保綠建築。因為這套氣流系統的設計,總面積一萬五千坪的綠建築,一年可以省下20%的空調耗電量,這些綠色發明,就是台灣努力節能減碳的最佳證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