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心臟抽筋 29歲壯漢猝死

劉怡君 張晃維 報導  / 台北市

  天氣冷手腳容易抽筋,但您知道嗎,連心臟也會抽筋,嚴重可能猝死。最近,有名二十九歲年輕男性,早上起床刷牙,刷著刷著人就倒在地上,當場猝死!醫師判斷,這是因為冠狀動脈痙攣,造成心臟血管的抽筋,這幾天寒流來襲,已經有有好幾個病例發作,醫師提醒,長期抽煙的人要特別注意。

  這是心導管拍攝到正常心臟跳動的畫面,深色血管律動規則。而這個則是心臟抽筋的畫面,上頭血管不但跳動不規則,抽筋的心臟,血管有一段完全不見,被阻塞剩下後頭細細的血管再飄動,越來越無力。心臟抽筋,最容易發生在氣溫驟降的清晨,這兩天就有好幾例病患發作,一名年輕男子,剛起床刷牙,就心臟抽筋倒地不起。造成心臟抽筋的最大原因,就是長年抽菸,會造成心臟血管發炎,再加上天氣變冷,心跳變慢,就會導致冠狀動脈痙巒。這樣的情況容易發生在東方中年人身上,如果出現,胸悶胸痛,甚至頸部僵硬,立刻用力大口呼吸,黃金一小時內,馬上送醫搶救,都來得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