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9 11:58

揉饅頭50年 10指關節變形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家住屏東縣高樹鄉的八十歲郭老先生,開饅頭店五十多年,每天平均要做五百多顆的包子跟饅頭,從早揉到晚,揉到十根手頭都的關節全都扭曲變形。雖然很辛苦,郭老先生就是堅持麵粉一定要用手揉,他還將揉麵團功夫傳授給大兒子,延續他純手工的理念。

  八十歲的郭老先生一雙手在大面盆裡頭推啊推,把麵團又拉又揉,好像在運功一樣,等到白麵粉把黑糖水全都吃了進去,郭老先生真正的揉麵功夫上場了。看看郭老先生,把已經變成咖啡色的麵團用力往後拉,然後左手往上,右手緊接著也往反方向來推,這手推看來簡單,不過,側面看郭老先生整個人,推的時候幾乎是半墊著腳尖,從腰使力推出去,有時候還得用力到踩出弓箭步,這樣的動作要不斷的重覆,重覆多久呢?一團麵粉就要揉最少八分鐘,一天要揉上二十幾團的麵粉,相當於三百五十幾顆的饅頭,而且,這一揉就是五十幾年。從三十歲不到揉到現在八十歲,就因為郭老先生對手工饅頭的堅持。

  說起揉麵團很有心得的郭老先生,因為他的堅持,讓他的一雙手,跟一般人比起來,左手的五根手指頭,跟右手後三根手指頭的關節全都突出,尤其右手食指更是嚴重扭曲,姆指也已經外翻。雖然,做包子饅頭做到一雙手變成這樣,郭老先生一點都不覺得辛苦,而且還要把這一手揉麵粉的功夫傳授給大兒子,延續他的純手工理念,要讓客人永遠都能吃到,郭老先生代代傳承的手工饅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