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 18:58

水晶杯含鉛 品酒愈喝愈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喝紅酒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但是用紅酒杯喝紅酒小心喝出問題來。因為有專家研究,紅酒杯中的水晶製品是一種頗具威脅的鉛污染源,其中氧化鉛含量往往高達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用它來倒水,一般還不至於會引起鉛中毒,但如果用來倒酒或倒酸性飲料,水晶製品中的鉛就會被釋放出來,專家更說,紅酒留在水晶杯的時間越長,含鉛量就越高。

  陳年紅酒,慢慢滑入高腳水晶杯,在高檔的水晶杯加持下,口口香醇,只是小心喝下美酒的同時,你可能也喝進了會讓你中毒的金屬鉛,無色無味的鉛,就藏身在美麗的水晶玻璃中,醫師說可怕的是,一旦水晶玻璃,裝入熱過的紅酒,或是酸性果汁,很可能把鉛給溶出來,如果長期這樣喝,容易鉛中毒,究竟為何要在玻璃杯中摻入鉛?工廠裡,正製作著水晶玻璃杯,原來,為了讓水晶玻璃能有著透明光感,和薄透外型,會在細沙中摻入氧化鉛,加了鉛的玻璃杯,果然比較特別,看看右邊,加了鉛的水晶玻璃杯,比較薄色澤亮、折光强、手感好,而一般玻璃杯,色澤暗、折光差、比較粗糙,再聽聽聲音也不同,水晶玻璃,宏亮有迴音,但是,換成一般玻璃,聲音低沉,明顯不同,雖然目前歐洲國家,有在水晶杯內緣加了防護劑,但建議您,水晶玻璃杯,還是不適合用來喝高酒精濃度飲料和酸性果汁,否則別人是美酒加咖啡,你是美酒加上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