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 11:58

保健食品怎麼吃? 九成民眾不清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少人每天都會服用維他命、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不過根據康健雜誌最新的調查發現,國內九成五以上的民眾都吃過保健食品,但卻不清楚保健食品怎麼吃、怎麼買才正確,購買前都沒有看清楚看清外包裝上的衛生署標章、保存期限和標示,而了解保健食品和藥品同時吃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傷身的民眾,也只有不到一成。

  

早上起床、三餐飯後,不少民眾每天都吞維他命、保健食品來預防疾病,國人消費保健食品能力驚人,經濟部統計,光是2008年就吃掉670億,可以蓋一棟101大樓,康健雜誌最新的調查也發現,國內九成五以上的民眾都吃過保健食品,多半都是親友推薦,但知道食品和藥品有交互作用,吃多了會傷身的民眾只有不到一成。

  錯誤認知也不止這些,還包括瓶罐裡的乾燥劑棉花開封就要丟,以免生細菌,開封後三個月到半年就要服用完畢,但六成以上的民眾都不清楚,調查也發現,40歲以上中老年人保健食品買最多,四成以上的民眾一次就消費3000塊,30歲左右的民眾消費力最驚人,一次消費就超過一萬元以上,八成的民眾都是買給自已吃的。

  而最常見的山寨版保健食品分別為善存、銀寶善存還有維骨力,六成以上的民眾邊買還邊擔心買到黑心貨,但卻只有不到一成的民眾在購買前,會看清外包裝上的衛生署標章、保存期限和標示。

  這次的調查也顯示國人對於保健食品的認知相當缺乏,衛生署提醒,保健食品並沒有療效,只能作為營養素補充使用,要選購前一定要看清標示,找大品牌或GMP的藥廠,諮詢藥師前再服用比較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