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11:58

美研究合成疫苗 癌症新剋星

綜合報導

  

癌症治療的一大突破,美國研發出最新的合成疫苗,能夠像標靶治療一樣,只攻擊特定癌細胞,不會傷害人體正常細胞,在治療前列腺癌的臨床實驗效果相當不錯,未來可能應用在其他癌症治療上。

  

癌症化學治療最傷的是不論細胞好壞,一律通殺,標靶治療的特點是針對特定的癌細胞,但可能要試了才知道治療的成效,花掉的不只是金錢,還包括嚐試錯誤的時間,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的抗癌疫苗,則讓自己的免疫系統去攻擊特定的癌細胞,科學家以前列腺癌患者作研究,從病患血液中淬取免疫細胞,也就是所謂的樹突細胞,然後混合兩種關鍵性的蛋白質:一種能強化免疫細胞、另一種則來自癌細胞的蛋白質,換句話說,就是讓免疫系統認識癌細胞長什麼樣。

  合成製成的疫苗打入人體後,啟動、強化了免疫細胞的攻擊能力,專挑流竄全身的前列腺癌細胞展開攻擊,臨床實驗發現,能延長患者的生命,少則四個月,多則超過一年半,假以時日,抗癌疫苗的研究將擴展到其他癌症,而且疫苗研製成本將下降,對人類福祉是一大福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