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18:58

畏懼症多為遺傳 病因千奇百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其實,大家都會害怕某些東西,比如說怕蟑螂、怕黑,但如果害怕到嘔吐、冒冷汗,甚至昏倒這種程度,精神科醫師說,這就是罹患了畏懼症,畏懼症大多是先天遺傳的,也有人是有過不好的經驗後,開始懼怕某樣東西,甚至一看到白色就抓狂,有人不敢進電影院,有人看到水果就想吐,藝人黃小柔最怕魚,看到魚就會昏倒。

  藝人黃小柔天不怕、地不怕,但一聽到魚這個關鍵字(藝人 黃小柔:不要啦!不要!不要!)(記者:畫的不行?)(藝人 黃小柔:不要!不要!不要啦!)(記者:畫的也不行就對了?)(藝人 黃小柔:我真的很怕。)(記者:會尖叫哦)(藝人 黃小柔:你不要突然翻出來!你真的不要嚇我,我待會兒還要工作。)只是說要畫一條魚她都無法接受,嚇到往後退臉上充滿驚恐,記者都還沒把手上的小丑魚拿出來呢,經紀人立刻上前阻止(黃小柔經紀人:不行!不行!不行!真的不行!因為她現在真的很不舒服。)就怕黃小柔會受不了無法工作,因為她曾經好幾次看到魚當場昏倒(藝人 黃小柔:活魚三吃就是牠下半身是,唉唷,牠下半身是肉,上半身是動的,就是活的,然後看到就是啊,厥了過去。)活魚三吃這樣的人間美味,居然可以讓她嚇到昏了過去,原來,她罹患了所謂的畏懼症。有畏懼症的人,其實還不少,怕的東西,則是千奇百怪,這位李小姐最怕的就是水果,一盤蓮霧、蕃茄就讓她皮皮剉,到底為什麼呢?(李小姐:不要看到(水果)都好。)(記者:不要看到?)(李小姐:因為覺得壞掉的水果很臭。)想到腐爛的氣味,李小姐死都不吃水果。

  精神科醫師說,畏懼症大多是先天遺傳的,或曾經在某種情境下受過創傷,才會特別害怕某樣東西,像有人曾經在電影院看到有人隨地大號,就從此不敢進電影院,還有病人很怕白色,那看到穿白袍的醫師怎麼辦呢(精神科醫師 楊聰財:恐慌的時候會自律神經不穩定,心跳加快、血壓升高,整個手心會出汗。)醫師說畏懼症無藥可醫,得看病人恐懼的原因為何,用情境治療幫助病人慢慢克服恐懼,但治療通常得花很長的時間,而且很難痊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