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6 18:58

華視到平溪 教你做美麗天燈

賴文忠 吳采妮 報導  / 新北市

  華視新聞到你家,周五晚間要到台北平溪的煤礦博物館,很多人會去平溪放天燈,但您知道天燈是怎麼做出來的嗎?華視新聞找到平溪最古老的天燈店,做天燈超過60年的蔡阿嬤,簡簡單單靠著四張紙、一個竹圈跟油紙,20分鐘就能做出一盞美麗天燈。

(天燈師傅 蔡月雲:這個漿糊都要抹到,否則熱氣就會跑掉。)

  每個邊邊,每個角角黏牢牢,天燈才會飛高高,打從出娘胎那一刻起,蔡阿嬤的記憶,就跟天燈牽條條。(天燈師傅 蔡月雲:小時候就看到阿公他們在做,看就知道元宵到了,要放天燈了,那個小孩子都很喜歡啊。)小時候的幸福,變成長大之後的謀生之路,從年輕做到老,阿媽的兒子已經當上了鄉長,當上了代表,但這雙沾醬糊的手,60年來,還是一樣勤勞。(天燈師傅 蔡月雲:在看電視也是無聊啊,就加減活動,手腳比較不會遲頓。)(記者:阿嬤現在做一個要多少時間?)(天燈師傅 蔡月雲:要20分鐘啦,慢慢講啊,慢慢做啦。)熟練的動作,眼明手快比年輕人還管用,但60年來,不是都這麼順利啦。

(天燈師傅 蔡月雲:3、4這樣就完成了。)

(記者:以前弄破過幾個啊?)

(天燈師傅 蔡月雲:哈哈!不知道啦,哈哈哈!)

(記者:很多個哦?)

(天燈師傅 蔡月雲:很多啦!忘記了啦!哈哈!)

  做好的天燈,幾乎跟阿嬤一樣高,60年來,多少人把心願寫在天燈上,寫在阿嬤的心血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