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23:00

日租套房 旅遊新潮流

陳汎瑜 李宇承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出外旅遊,您會選擇住高級飯店還是民宿呢?最近幾年台灣出現一種火紅的租屋型態,就是短期出租公寓或是套房,又被稱為<日租房>,如果以房價來看,日租套房一天的費用通常在800元到2000元之間、價錢非常便宜,甚至花費是住飯店的三分之一,也因此成了許多旅客的最愛。

  不過您知道嗎?貪便宜卻有可能會住到恐怖的<地雷屋>,有惡劣的業者在住宿的客人離開後,根本沒有清潔打掃,甚至連床單都沒有更換,就讓下一批客人進房,這樣的房間您敢住嗎?還有一種尷尬情況,那就是部分日租套房的地點位於高級住宅區或大樓,遭到多數居民反對,甚至上百人站出來拉布條抗議,揚言要抵制旅客,而在高雄就出現了這樣的場景。

  

  反對日租屋進入住宅區、不讓陌生人來我家,住戶舉白布條抗議,高喊日租套房滾出去,因為他們住的美術館高價位社區,有住戶經營日租套房,讓這裡成了旅館一樣,每天房客進進出出、出入份子好複雜,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住戶走上了街頭、槓上日租套房業者,我們帶您到事發地點、也就是這棟波堤大樓去看看,整棟大樓樓高十五層,總共有一百六十八戶的住戶,格局壯觀氣派,不過大廳高高掛著紅布條卻讓人怵目驚心,原來業者在大樓裡經營了四戶的日租套房,每天都有陌生房客任意進出,住戶質疑門禁形同虛設,更擔心色情犯罪偷偷的進駐,居民要求把日租套房趕出住宅區,不過業者也很委屈。

  進到裡頭看看,裝潢高雅二十幾坪大、兩房兩衛浴,四人住一晚只要兩千元,吸引了不少學生和小家庭,當初七十二年次的謝老闆就是看準商機,買下套房裝潢出租,現在遭到抗議,業者低調迴避了訪問,就是不希望再挑起戰火,其實根據法令,日租套房形同房屋租賃,並非觀光飯店或者是民宿,法令上屬於灰色地帶,也不需要申請,就算是設在住宅區並沒有違法,而在政府還沒有研擬管理辦法之前,花錢的旅客恐怕得提防自己成為了社區公敵。

  另外日租套房流血競爭,打出了七、八百元的超低價,不過您知道嗎,您可能住進了地雷屋,進房間您有沒有仔細檢查床單、浴室裡有沒有毛髮?業者透露有惡劣的同行為了省錢,什麼專人清潔打掃根本都是假的,還有最常見的則是網路照片不實,走進房門才發現怎麼房間這麼小、連轉身都有困難,甚至還有家具損壞、管線故障,還有特別要提醒您的,日租房業者多數都沒有公司登記,除了避稅,更沒有為消費者投保責任險,選擇日租套房,要上網多蒐集消費者評價,仔細的詢問業者有沒有保險、開立收據,還可以要求簽訂契約再進行匯款,入住時仔細檢查環境,不滿意立刻要求換房或退費,也可以向消基會申訴,避免吃虧上當。

  這裡是台灣日租套房的發源地,高雄摩天地標八五大樓,從我們現在所在的十二樓一直坐電梯到三十五樓,日租套房業者超過四十多家,房間數量多達四百多間,因為每個客人喜歡的感覺不太一樣,不管是神祕浪漫的印度風、鄉村風、希臘風或者是景觀套房,只要旅客想得出來,在八五大樓幾乎都能夠找得到。今年才24歲的日租房老闆女兒李雨珊,整個家族在這裡總共擁有五間的套房,三年前因為不景氣,他們決定團結起來經營日租生意,八五大樓的日租套房一晚房價790元到2500元,而三十六樓以上五星級的金典飯店,同樣的景觀條件,價格卻從2800元起跳,最貴7300元,比起飯店,日租房更具備了家的舒適和溫暖,而從八五大樓向外延伸,愛河邊出現了這種一整戶的豪華公寓,日租費用大約4500元起跳,有和室還有烤箱可以做早餐烤麵包,就算是大家庭十多人入住也沒有問題,客廳、廚房設備一應俱全,走出陽台就可以獨享整個愛河景觀,這也成為高雄最新的日租房型態。

  雖然比起高雄的起步較慢,不過來到了台北,日租套房種類更是千變萬化了,來到了師大附近,精緻而浪漫的主題式小套房是外國朋友的最愛,再來到中山區的豪華大樓,這裡的日租公寓提供飯店式服務,專人接待、房間清潔、叫車甚至代訂機票,服務應有盡有,五星級飯店的感受,卻只要三分之一的價錢呢。他們三個害羞的七年級大男生,就是台北這家日租公司的負責人,其中謝榜原還在就讀研究所一年級,他們旗下的日租屋已經分布台北十一個據點

、數量多達七十多間,不管是想當一日豪宅的主人還是想純粹度度假,各種型態的日租房都可以滿足不同顧客的需求,享受這股時尚旅遊新潮流,只要小心選擇避開地雷,您也可以當個時尚背包客、省下大筆的金錢,旅遊前先掂掂自己的荷包,想要住飯店、民宿還是日租套房?那就任您快樂選擇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