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8 11:58

癌末急救浪費生命? 楊志良惹爭議

賴文忠 吳采妮 報導  / 台北市

  經常一語驚人的衛生署長楊志良,這次又惹出風波,他說對癌症末期的病人插管、電擊是浪費生命,也浪費醫療資源。這番談話引起不同意見,不過華視新聞今天實際到癌症安寧病房,大多數的家屬都認同署長的談話。

  衛生署長楊志良,再度語出驚人。(立委 楊麗環:(癌末)呼吸器、電擊這些,做這些動作)(衛生署長 楊志良:說實在話,浪費生命。)短短一番話,又引發風波,楊志良趕緊出面滅火。(衛生署長 楊志良:你想想看嘛,如果對你沒有用,而且要花很多的人力物力,你說這是不是浪費?尊嚴死是怎麼樣子,讓這個病人比較沒有痛苦的,他自己可以做一個好的安排。)署長的說法,也許聽來刺耳,但是安寧病房的病人跟家屬,卻力挺楊志良,飽受肝癌折磨的雷媽媽,選擇了安寧照護,不接受插管,不接受急救,要好好的,傾聽自己最後的心跳。

(肝癌末期病患 雷媽媽:開刀、化療、栓塞,所有的肝臟的治療,我完全都經歷過,急診室給你插管幹什麼,弄了一堆,我就是不想要那些,最後的那個,浪費醫療資源啊。)

  小兒子平靜的接受,在他的眼中,安寧療護,是他能給媽媽最後的禮物。(癌末病患家屬 雷先生:那時候就看到媽媽吃那個什麼標靶治療,半夜根本就是完全沒辦法睡,不是吐就是拉,那些副作用真的是,我覺得是在折磨病人。)雷媽媽牽起醫生跟兒子的手,是這兩雙手,為她撫平了疼痛,再多的治療也替代不了,楊志良的一字一句,對癌末病人跟家屬來說,真實而且誠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